分享知识,分享快乐

0%

HDFS ACL权限设置

HDFS ACL权限设置

今天主要给大家说一下HDFS文件权限的问题。当一个普通用户去访问HDFS文件时,可能会报Permission denied的错误。那么你会怎么做呢?

像修改linux文件似的,可能的做法有:

  • 修改文件所有者
  • 直接将文件赋予全部的权限,即rwx权限。

上面的做法虽然可以达到目的,但是相对来说对权限的把握不是很精准,不适用于生产环境。

本文主要讲解HDFS的ACL(Access Control List)权限,通过hdfs超级用户,来为普通用户分配权限。

一、背景

如下图所示,

image-20210113155315046

目录没有权限,所以创建失败了。

这里就用到了HDFS的ACL权限设置。

二、前提条件

需要确定hdfs-site.xml文件的两个配置项为true

1
2
3
4
5
6
7
8
<property>
<name>dfs.permissions.enabled</name>
<value>true</value>
</property>
<property>
<name>dfs.namenode.acls.enabled</name>
<value>true</value>
</property>

三、语法

1. setfacl

1
Usage: hdfs dfs -setfacl -R|[--set <acl_spec> <path>]

设置文件和目录的访问控制列表(ACL)。

选项:

  • -b: 删除基本ACL条目以外的所有条目。保留用户,组和其他条目以与权限位兼容。
  • -k: 删除默认ACL。default
  • -R: 以递归方式将操作应用于所有文件和目录。常用。
  • -m: 修改ACL。新条目将添加到ACL,并保留现有条目。常用。
  • -x: 删除指定的ACL条目。保留其他ACL条目。常用。
  • –set: 完全替换ACL,丢弃所有现有条目。 acl_spec必须包含用户,组和其他条目,以便与权限位兼容。
  • acl_spec: 逗号分隔的ACL条目列表。
  • path: 要修改的文件或目录。

示例:

  • hdfs dfs -setfacl -m user:xy_hpt:rw- /user/hive/warehouse/file_record
  • hdfs dfs -setfacl -x user:hadoop /file
  • hdfs dfs -setfacl -b /file
  • hdfs dfs -setfacl -k /dir
  • hdfs dfs -setfacl --set user::rw-,user:hadoop:rw-,group::r–,other::r-- /file
  • hdfs dfs -setfacl -R -m user:hadoop:r-x /dir
  • hdfs dfs -setfacl -m default:user:hadoop:r-x /dir

2. getfacl

1
Usage: hdfs dfs -getfacl [-R] <path>

显示文件和目录的访问控制列表(ACL)。如果目录具有默认ACL,则getfacl还会显示默认ACL。

选项:

  • -R: 以递归方式列出所有文件和目录的ACL。
  • path: 要列出的文件或目录。

示例:

  • hdfs dfs -getfacl /file
  • hdfs dfs -getfacl -R /dir

四、为hue用户赋予权限

使用hdfs超级用户来设置acl:使用-m参数

1
sudo -u hdfs hdfs dfs -setfacl -m user:hue:rwx /user/hive/warehouse

查看文件目录的acl权限:

1
hdfs dfs -getfacl /user/hive/warehouse

文件acl权限如下图所示:

image-20210113155726266

现在hue用户就对/user/hive/warehouse这个目录有了rwx全部权限`了。

备注:

不过是仅限于hive这个目录,对于里面的子文件不是hue用户创建的,hue用户还是无权访问。 如果需要访问递归的子文件,可以使用-R参数,再次授权。

五、总结

其实这次分享的知识点很简单,但是却很实用。就安全的角度来看,比起chmod 777来说,也比较严谨。

还是希望大家多多练习本文讲述的两个命令:

  • setfacl
  • getfacl

看看这两个命令的其它参数具体什么意思。

关于HDFS shell其它命令,可以查看官网链接:http://hadoop.apache.org/docs/r2.6.5/hadoop-project-dist/hadoop-common/FileSystemShell.html